蟑螂

蟑螂在動物分類學上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 蜚蠊目。據估計,全世界之蟑螂大約有 4000 種。全台之蟑螂已知者亦達六十多種,其中於居家環境中較常見者有七種,而以美洲蟑螂、德國蟑螂為最多,其次為澳洲蟑螂、棕色蟑螂、家屋蟑螂、灰色蟑螂、潛伏蟑螂等。
蟑螂棲息活動之範圍廣泛,包括公共場所、交通工具及住家等,諸如餐飲店、市場、雜貨店、

           

食品工廠、倉庫、車站、機場、碼頭、住家之廚房、餐廳、貯藏室、牆壁傢俱之孔隙及垃圾堆等處,均可為其棲所。

蟑螂與人為伍,牠們經常取食腐敗食品或食物殘餘,又常出沒於不衛生的地區。牠們以其糞便、 臭腺分泌物及取食回流液等污染食品、廚具及衣物等用品。蟑螂曾被發現為某些寄生蟲之中間寄主。體質敏感的人吸入或攝入帶有過敏原之蟑螂屍體碎片時,會產生 過敏反應。蟑螂除了直接影響居家環境品質,使人困擾與厭煩外,其身體攜帶病原菌又間接威脅人類之健康,因此成為重要的衛生害蟲。

專業病媒防治公司應針對不同種類的害蟲,研發出自己防治方法,尤其是對環境變化最敏感的蟑 螂提供安全、有效的防治。主要是目標防治,使用殺蟲劑做速效及殘效噴灑,一直以來都是業者主要殺蟑的方法,隨著進步變遷、餌劑運應而生,使專業人員有更多 空間選擇,安全有效方便,更具威力的產品來解決可怕嚴重的蟑螂問題及其所衍生出來的其它問題。 

 

蟑螂的活動範圍與棲息地:
 ● 德國蟑螂
德國蟑螂原產地為歐洲,目前分佈於全世界。成蟲體長約 12 ~ 16 公釐,為居家性蟑螂中最小型者。體黃棕色,前胸背板上具有二條暗棕色縱紋。德國蟑螂能分泌一種強力引誘劑,使蟑螂有聚集之作用,此種分泌物稱為聚集費洛 蒙,此亦可說明為何蟑螂皆喜好群聚之原因。德國蟑螂喜棲息於餐廳、廚房、近水處及船舶、飛機、公寓、麵包店、食品加工廠等處所的內部或煙囪附近,更清楚一 點德國蟑螂通常在廚櫃下方,廚房用具如冰箱、水槽、下面牆壁的隙縫,辦公用品會躲在電話機、電腦、抽屜內部等處所。在台灣雖分佈普遍,但比較上在家屋內較 少,通常均出現於旅館、飲食店等公共場所以及公共汽車、火車等交通工具上。
● 美洲蟑螂
美洲蟑螂為本省一般住家內,最多且最活躍之種類。體紅棕色,大型,體長約 30 ~ 45 公釐。前胸背板近於扁平,其周緣部具黃白色輪紋;觸角長度超過體長;雌雄成蟲之翅甚發達,超過腹部末端。性喜溫暖潮濕,常棲息於排水溝、化糞池、污水池、 管道間、醫院、餐廳、廚房、餿水桶或巷弄庭院、潮濕之地窖或牆腳之縫隙,有時室內也會發現。

● 澳洲蟑螂
澳洲蟑螂在台灣屬全省性分佈,為常見之居家性蟑螂,數量較美洲蟑螂為少。體色紅棕,形態與美洲蟑螂類似,惟體型較小,體長 25 ~ 35 公釐。成蟲前胸背板之邊緣有一黃色區,前翅前緣部有顯著之黃色縱帶,雌雄成蟲前後翅均發達。澳洲蟑螂生活習性棲所與美洲蟑螂類似。
● 家屋蟑螂
家屋蟑螂體色特殊而與其他居家性蟑螂不同。體為中大型,體長約 25 ~ 32 公釐,黑褐或黑色,頭頂部呈黃色;胸及腹部背面具鮮明黃色之斑紋,故亦稱花斑蟑螂。前翅退化成小型葉片狀,後翅缺如。尾毛細長,具 14 節。本種蟑螂生活於住家內外,在廚房、臥房、儲藏室及豬舍等均有發現。
● 灰色蟑螂
灰色蟑螂成蟲體灰色,上具淺黃色斑點,體長 24 ~ 30 公釐。前胸背板兩側近邊緣處,各有一條黑色條紋。雌雄成蟲之翅均未達於腹部末端。因其前胸背板花紋類似龍蝦,故灰色蟑螂又名龍蝦蟑螂。偶而發現於住家、倉庫、飯店、旅館、市場中。

● 潛伏蟑螂
潛伏蟑螂體為暗棕至黑色,中型,長約 15 ~ 24 公釐。前胸背板暗棕色,其前緣有一狹長淡黃色帶。翅為淡黃色。腹面淡黃乃至黃棕色,與前胸形成一明顯對比,故亦稱雙色蟑螂。雌雄成蟲翅均發達,前翅前緣有 淡黃色縱紋。若蟲為暗色,觸角甚短,基部周緣具黃色輪紋。喜棲息鄉間廚房、屋簷下、垃圾堆下。野外生活者,在石頭下掘穴鑽土潛伏,以植物為食。

 ● 棕色蟑螂
棕色蟑螂外形與美洲蟑螂極相似,常易混淆。體型較美洲蟑螂為小,體長約 25 ~ 35 公釐。前胸背板亦有輪紋,惟美洲蟑螂之輪紋較白且明顯,本種則較為棕色而不明顯。棕色蟑螂生活於住家內外,如廚房、浴室、豬舍、排水溝、樹皮中等。

 

目標防治重點項目

防治對環境變化最敏感的蟑螂,大台中除蟲企業行提供您專業的蟑螂防除方法,安全、有效、方便、衛生!
蟑螂不見了!不需要殘效噴灑!

其他好處:
• 不需收拾流理台面
• 沒有刺鼻的藥劑味道
• 不再雜亂無章
• 沒有煩惱

精緻的蟑螂防治方法:
無臭、無味、無殘留、無噴藥之刺鼻藥味的缺點 及損害精緻裝潢之顧慮。在場人員不需迴避,直接施用於裂縫或隙縫等蟑螂喜愛棲息之處,不污染環境,任何時間、位置均可施工,施工前、後保持原狀、免收、免整理、效果持久,不必等待打烊後才可施工,沒有一般餌盒四處散落與誤食的危險,施工後蟑螂將快速減少。
據估計,全世界之蟑螂大約有 4000 種。本省之蟑螂已知者亦達六十多種,其中於居家環境中較常見者有七種,而已美洲蟑螂、德國蟑螂為最多,其次為澳洲蟑螂、棕色蟑螂、家屋蟑螂、灰色蟑螂、潛伏蟑螂等。
蟑螂性喜溫暖潮濕,刻群聚性,夜行性及趨觸性。牠們夜出覓食,日間則藏匿於各處之隙縫中,以免受干擾或其他天敵之侵害;但在受到驚擾 或在棲身場所之族群密度過高時,白天亦可發現。然而亦有少數種類是白天活動者。蟑螂具有趨觸性,故當其棲息時,多隱身於牆壁、櫥櫃、抽屜、傢俱之空隙裂縫內。蟑螂之取食過程中,時常嘔出部分消化之食物及邊食邊排其糞便之習性,造成衛生之害,而且其具有臭腺,能分泌臭液,被爬過之食物即留下及難聞之臭味,此乃吾人討厭蟑螂之主要原因。

蟑螂對人類的危害:
從住家環境採得之蟑螂體上,確實可分離出病原微生物,但牠們是否是病原的媒介者,則仍受爭議。柯氏曾發現蟑螂與食料接觸及遺留排洩物而傳佈疾病。霍姆斯與 尼爾森之試驗顯示,德國蟑螂取食含有細菌之食料後,再給以無菌之食料,能將所攜之細菌遺留於該食料上。隆費羅曾檢察蟑螂之胸部、足部及口器等處,發現有多 種球菌及桿菌附著在上面。巴博亦報導,美洲蟑螂攝取染有霍亂病人之糞便後,能藉糞便染及食料。麥可菲也在美洲蟑螂腸內發現肺結核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 細菌以及赤痢變形蟲等之包囊( cyst )。其他許多學者之研究指出,由蟑螂糞便中尚能找出蛔蟲、絛蟲、血吸蟲及鉤蟲等寄生蟲之卵。羅素及魏里斯證實,有 18 種居家蟑螂能傳遞病原菌。美洲蟑螂、東方蟑螂及德國蟑螂亦成為某些寄生蟲之中間寄主。
蟑螂為過敏原之攜帶者,為住家中引起過敏之普遍來源,蟑螂身上充滿幾拾種使人致病的細菌, 牠爬過的地方會留下一些黏液,或咀嚼東西後留下的唾液以及死衣後軀體風化的灰塵,體質敏感的人吸入或攝入蟑螂的過敏原時,會產生過敏反應;還有牠的糞便都 會引發過敏,平均每兩個過敏者中,就有一位是蟑螂引起的,甚至於蟑螂還會啃食家中的通訊電器用品之小電線,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