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螨

蹣簡介
蹣屬節肢動物門,與人類相關者約有十二種,常存於地毯中,須用顯微鏡才能看到。樣似昆蟲,是居首位的過敏原製造者。喜好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繁衍,最初生長在床墊、地毯及填塞式傢俱等,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蹣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每一隻蹣每天約可產生 20 顆粒的排泄物,這些排泄物會持續地引起人類過敏症狀,甚至塵蹣死亡而作用仍然存在。

 
蹣危害

灰塵內的塵蹣經證實是極強的過敏原,其分泌物、排泄物及蟲體,若經呼吸道進入人體,會刺激鼻黏膜或支氣管、氣管的黏膜,使組織不穩定,當呼吸道受刺激,即引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塵蹣引起過敏疾病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眼睛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及慢性蕁等。過敏疾病與遺傳有關,但人長期處於過敏原中,亦會誘發過敏疾病。

溫度與濕度影響塵蹣的生存,濕度愈高塵蹣數愈多呈正相關的趨勢,發育期隨溫度增高縮短。濕度與塵蹣發生相關,當濕度愈高塵蹣數愈多呈正相關;室塵在台灣季節 發生高峰為四月至五月與十月至十一月,濕度皆在 70-90%以上。微環境內具有纖維材質對室塵生長情況良好,纖維具空間可讓塵蹣躲藏,傢俱用布、棉、毛材質與地毯,易讓食物顆粒與皮膚代謝物吸附。使用 的地毯內常見有熱帶無爪與腐食酪,寢具中以歐洲室塵與熱帶無爪最常發現。
 
蹣防治

化學方法:
一般與皮膚接觸用品,儘可能不使用藥劑,以免藥劑殘留對人體造成傷害。
1. 在公共場所的地毯、沙發與椅墊等處,可使用環保署合法登記的環衛用藥,依照指示噴灑,降低塵數。
2. 潮濕地區可用殺菌劑,因塵以真菌、孢子為食。


物理方法:
1. 傢俱材質:居室中儘可能不使用有纖維材質的物品,如富纖維的床墊、地毯、塌塌米等及其裝潢的材質;傢俱可用塑膠防塵;木材材質:傢俱、地板與裝潢可降低室內溼度,減少塵蹣的發生。
2. 室內氣候:保持室內通風、乾燥及使用冷氣機與除濕機除濕;室內濕度低於 50%RH ,可減少塵滿數量。患者在室內可使用空氣濾清器減少體與其代謝物的吸入,誘發過敏疾病的機會。
3. 家庭衛生:灰塵中的食物常來自食物碎屑與人畜皮膚分泌、代謝物,保持住屋清潔及不飼養寵物;天天進行清潔工作。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