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

跳蚤為屬於蚤目 (Siphonaptera) 的完全變態類昆蟲。
前三期均棲息於住宅地板之細縫,蓆墊或地毯下,以及地下室之塵埃中。尤其是貓、狗之棲息處。幼蟲無足,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

成蟲體型微小或小型,無翅,頭部緊連腹部,體堅硬側扁,外寄生於哺乳類和鳥類體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成蟲後腳發達,強勁有力,能攀擅跳,一跳可達 20 公分高, 33 公分遠。跳躍能力以體積比例言,勝於世界任何動物。跳蚤喜歡髒亂,習慣居住於地板隙縫、蓆墊地毯,常侵害狗、貓、人體,具有高度耐饑能力,最近傷人

之跳蚤多為貓蚤。此外尚有印度鼠蚤、人蚤及犬蚤等。
 
●跳蚤發展的過程:

跳蚤的生活史分卵、幼蟲、蛹、成蟲
卵:在溫暖及高濕度的條件下,通常最快二天即可孵化成幼蟲,而長者需要三週方能孵出,但 在不利環境中,則可長達二次大戰年後才孵化。

幼蟲期:體長約六公厘,每一體節為環狀硬毛著生,對光源特別敏感,因此較喜歡棲身於黑暗的環境中,以周遭的有機物為食物來源。成長時間約在九 - 十五天,但在不利的環境中亦可長達幾個月之久。

蛹期:
在良好的環境下蛹期僅需七 - 十四天就可長成為成蟲,但在寒冷或不良的環境中時,可能長達二年之久。大部份的蛹均呈現休眠的狀態中,一但某些外在的刺激,如震動,或新入空屋時,會誘使休眠中的蛹短時內破繭而出。
 

成蟲:
剛從蛹蛻變成蟲時,體形小且黑,我們稱之為成蚤,成蚤可在沒有食物來源的環境中存活三個月之久,而經持續的血液餵食跳蚤時,則可存活長達十七個月之久,一但母跳蚤在宿主的身體吸血後,即開始產卵,從此以吸取血液為唯一的養分來源。
 
●跳蚤對我們的居家與健康的危害
台灣地區經調查結果,除 1910 年與 1916 年發現狗隻身上曾有狗蚤寄生外,其他再狗身上所發現者皆為貓蚤。且最易發生貓蚤的場所,以工廠廠房、大型倉庫、住家地下室、大樓機房、停車場、新建中的大 廈工地及空屋,隨野貓及野狗之侵入,大量繁殖及滋生,並附著於人類及寵物身上,散佈到各廠房及樓層,造成全面性危害。
 
●跳蚤經常發生的場所:
 室內:
1. 地板隙縫中。
2. 地毯內或地毯下。
3. 寵物身上。
4. 寵物窩巢內、睡墊中。
5. 寵物窩巢周圍地板。
6. 室內各處角落。
7. 經常積有塵埃處。

 

室外:
1. 屋外角落陰暗、多縫處。

2. 住宅附近樹叢下土壤表層內。

3. 室外貓、狗等動物棲息處。

4. 貓、狗等動物經常排泄處。

5. 陽台上雜物堆積處。 
 
●跳蚤的防治方式:

室內處理
丟棄已受跳蚤感染的破布、碎片或舊報紙。利用吸塵器將地板、牆角、家具及家具下地板及寵物常活動的地點充分清理乾淨,並將收集的雜物立刻燒毀或用密封帶封死後丟棄。
 

室外處理
留意寵物的行動一段時間,確定其在戶外常活動的地點,並在該處加強處理。在乾燥的土壤及草地上,經水管放置的線路下,需特別留意處理,因為水管放置的地方是幼蟲最易於生長的地點。經常為所飼養的貓狗洗澡並配合進行滅鼠工作。
 

藥劑防治
跳蚤繁殖速度相當快,若發現當及早聯絡你的獸醫醫治您的寵物,並立即請專業除蟲公司進行環境滅蚤防治。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