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

蠅,俗作蒼蠅,為雙翅目短角亞目昆蟲的總稱,全世界約有 3000 種。別名:烏蠅、青蠅。其幼蟲被稱為蛆。成蟲飛翔能力非常出色,可在空中固定盤旋,或在高速飛行中急劇轉換方向等
 

 

生態重要性:
蒼蠅多以腐敗有機物為食,因此常見於衛生較差的環境。蒼蠅具有舐吮式口器,會污染食物,傳播痢疾等疾病。在生態系中,蠅的幼蟲扮演動植物 分解者 的重要角色。 蒼蠅 的成蟲由於嗜食甜物質,因此也能代替 蜜蜂 用於農作物的授粉和品種改良。臨床醫學上,活蠅蛆可接種于傷口之中,起殺菌清創,促進愈合之作用。富含蛋白質的蠅蛆又是重要的餌料、飼料,可工廠化生產。

蒼蠅生活史:
蒼蠅為完全變態的昆蟲(卵、幼蟲、蛹、成蟲)。雌蟲將卵產於腐肉或糞便等腐敗有機物上,幼蟲孵化後以這些腐敗物為食。某些種類的蒼蠅卵胎生,例如麻蒼蠅。


蒼蠅危害:
蒼蠅通常指雙翅目環裂亞目的昆蟲,蠅類體型一般為小型或中型,體積比蚊子大了許多,故飛行顯而易見。複 眼發達,口器一般為舔吮式,少數為刺吸式,胸部三節癒合,以中胸最為發達。台灣蠅類約有 200 多種,其卵為白色,幼蟲三齡,通常由卵至成蠅需 12 天,成蠅壽命約 2-4 週。可於垃圾堆、動物糞便、屍體、腐敗的水果上見到牠們的蹤跡,也是害環境衛生重大害蟲之一。大部分的品種都有吸吮口器並進食流質食物,有些品種吸血,例 如螫蠅、馬蠅。蒼蠅傳播的疾病,包括腸道炎、痢疾、傷寒、霍亂等。

蒼蠅的防治方式:
清除發生源:
妥善的處理垃圾、水肥、廚餘物,堆肥及其他廢棄物,為最根本的方法。

殺蟲劑的使用:
1. 成蠅棲所殘效噴灑。
2. 室內室外空間的噴灑。
3. 餌劑誘殺。
4. 以繩索浸漬殺蟲劑或粘劑觸殺、粘殺。
5. 電擊殺蟲器誘殺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